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生活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日期:2019-12-10

“三会一课”是党内生活的主要形式。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或组织生活会。一课是指: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方式,是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证。为使“三会一课”更具规范化、制度化,特制订以下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1.党支部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2.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推迟举行。

3.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并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的代表。

(4)讨论通过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对党员的奖励表彰和处理意见。

(6)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4.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由组织委员或宣传委员主持。

5.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本支部工作需要确定,并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和要求提前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作好准备。

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需要做出决议的,要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进行表决。

7.参加会议党员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会议有效;赞成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决议有效。

8.做好会议记录。

二、党支部委员会议

1.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以随时召开。

2.支委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和主持,全体委员参加,必要时也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3.召开支委会必须有2/3以上支委参加,否则不能召开支委会;遇有重大问题必须研究解决时,应将需研究决定的事项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

(1)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对需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问题提出初步意见。

(2)组织支委学习文件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的具体意见。

(3)研究和制定本支部党建工作规划;总结前段工作,布置下段工作;分析党员队伍、职工队伍思想状况,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3)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综合考察情况,新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表彰和处分,以及党小组工作。

(4)研究协调工会、团支部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5)支委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支部委员会要注意遵守规定的程序,事前让委员知晓会议议题,有所准备。

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形成决议并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由支委贯彻落实。对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要注意检查督促。

7.做好会议记录。

三、党小组会

1.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3.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注重效果: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5.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四、党课

1.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党支部每年要制定党课教育计划,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2.党课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或支委授课,也可请上级有关部门同志授课。

3.党课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做到集中听课与分散讨论相结合。上课教育与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相结合。

4.党课教育内容要以《党章》为基本教材,上好党课应注意以下问题:一是突出党员教育的特点。党课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党的中心任务,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党的基本知识。二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要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解决党员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根据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党课教育计划。四是定期检查和讲评党员接受教育的情况,作为党支部党建考核的一项内容。

四、“三会一课”制度的其他要求

1.党支部要对“三会一课”作出统筹安排,拿出全年活动计划,固定党员活动日,确保党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组织活动。

2.组织活动要坚持质量,活化形式,解决问题,注重实效。每次活动要准备充分,主题明确,记录详细。

3.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议不能修改或推翻。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如发现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时,支部委员会可请示上级党组织裁决或重新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党支部要对“三会一课”执行考勤制度,所有党员都必须按时参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须事先向党支部书记提出并得到同意。

5.建立会议情况通报制度。支部通过编写工作月报,通报“三会一课”活动情况,落实党务公开。

6.“三会一课”活动情况纳入党支部工作的年终总结。每个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        地 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

电    话:0431-84533101 84533386     传 真:0431-84531264    邮 箱:xxbgs@jl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