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资料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12-11

2019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奋斗目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

一、进一步强化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

2019年,学校将制定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和配套方案,引领改革发展不断向纵深迈进。根据国家“双一流”发展战略和吉林省“双特色”建设规划,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继续统筹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基础上,着手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等工作。

二、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推进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思想政治及管理服务方面。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筑梦”活动;结合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开展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及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依托易班,实施网络思想教育“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及管理服务工作。深入实施“综合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拓展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业务,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认真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职业能力。

本科生教育方面。持续推进大类招生培养改革,科学制定大类内分流方案,完善大类招生选课机制。深入落实“卓越计划2.0”,科学制定“创新班”管理办法,启动学生选拔等相关工作。大力加强专业及课程建设,重点推进农林类等优势特色专业认证,加强辅修专业建设;重点打造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金课”。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管理系统二期建设,努力实现智能化的教学管理方式;引进网上阅卷系统,落实教考分离改革;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

研究生教育方面。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完善奖励机制,实施校院两级优秀生源培育计划,建立优秀生源基地。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办法,改革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留学生教育方面。做好高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做到以认促改、以认促建。推动国际学生规模稳定增长,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政府奖学金项目,进一步拓展自费国际学生招生渠道,力争全年在校学历生规模达260人左右。完善教育管理体系,积极修订各层次国际学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化《对外汉语》教学改革。做好援外培训工作,打造培训教育品牌。

继续教育方面。保持函授教育稳定发展,做好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科学谋划函授点布局,积极拓展联合办学区域及单位;启动函授教务管理系统,推进远程学习平台教学资源使用取得实质进展,确保完成1500人成人函授招生计划。积极拓展职业教育,充分发挥职教基地的辐射引领作用,力争完成5000人次培训任务。

高等教育研究方面。制定教研课题立项指南,确立重点研究方向,以招标立项形式打造核心支撑课题群。有效整合、积极推进高等农业教育研究基地专家库建设。开展学校综合改革专项研究,为学校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二)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认真做好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学位点)及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作。做好学位点动态调整、新一轮学科发展建设规划调整优化及二级学科的自主设置与调整工作。做好国家学位中心和省学位办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工作。强化长白山学者、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学位负责人考核评价,力争引进师资博士后3~4人,招收国资博士后5~6人。

(三)明确主攻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重点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申报、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申报及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培育工作,力争有所突破。争取承担建设省部级以上平台1~2个,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的管理机制。力求在国家重大关键领域和重大技术需求方面实现重大科研创新和重大成果转化。争取承办2~5次有影响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加快期刊协同发展,提高办刊质量。

(四)彰显服务理念,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主动推进与地方政府、企业、国家科技园区、高水平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协同创新战略合作。继续推进吉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积极参与各类展示推介活动,做好科技成果转让。充分发挥吉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作用,为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科技援疆等援建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做大做强“玉木耳+吉林白鹅”“双白”项目,强化致富技能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建设,持续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

(五)围绕国家战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及“南南合作”,努力拓展、优化对外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引智工作,积极推进“111”计划项目实施。依托赞比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深入推动“美国盖茨基金会三方合作”、丝路“1+1”科研合作等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加快推进三方共建莱索托孔子学院项目。力争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搭建多种形式交流平台,加大师生赴外交流派遣力度。

(六)深化人事改革,提升人才队伍活力

创新引才模式,重点引进学科梯队建设和综合实力提升亟需的优秀拔尖人才;完善培养体系,制定实施本土人才队伍激励政策,做好新职称条件出台后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结合上级政策,深化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改革,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全员聘任体系,全面落实对二级单位各类人员的考核及聘任工作。

(七)强化基本保障,提升整体办学效益

做好开源节流。发挥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原商贸中心、奢岭及前郭畜牧基地等资产资源合作项目,广开渠道,增加创收。落实上级要求,平稳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严格执行预算决算制度,积极催缴各类欠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及动态监管,落实公用房改革方案,推进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增强审计工作的服务性和效益性。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和效益。

加强基本建设。积极推进新学生公寓建设,落实13项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基建项目。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和建设。做好责任区域内土地巡查工作,做到守土有责。积极推进棚改工作,努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完善工勤岗及临时用工等相关管理规章制度。持续优化校园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完善水电监管平台软硬件建设。继续改善师生生活条件,积极推进智能物流平台建设,努力提高餐饮、住宿等服务水平。实施校园内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切实保障饮食及用电等安全。

健全教研基地功能。完善教研基地运行机制,积极引进涉农知名企业,打造现代化校企共建基地。全面开展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制定土地分配办法;对温室、大棚(设施)、养殖与农业生态基地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切实提高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蓝湖环境治理工作,打造“天蓝水清”环保示范基地。

提高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规范医疗网络系统运行,提升校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校医院科室功能,发挥疗区、康复科等科室作用,做好师生员工体检工作,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

推进图书档案工作。进一步改造图书馆空间,优化育人环境;加强高水平中外文数据库及书刊采购力度,丰富馆藏资源。推进破损文件和重要档案的全文数字化转化,完善学生档案室建设,提供安全、高质、快捷的档案服务。

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协调省农行,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持续强化网络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学校内外网建设水平,推广使用学校域名电子邮箱,促进师生员工更好使用校网。

强化校友工作。加强对各级校友组织的联系和指导,提升校友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建立定期走访、联谊、慰问等校院两级常态化校友工作机制,提升校友工作信息化水平,打造吉农特色校友文化。发挥学校教育基金会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争取校友及社会资源。

三、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抓好理论武装,强化阵地建设

统筹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指导;科学优化干部培训体系,举办各级各类干部轮训。

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和文化建设。牢牢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主流舆论的引导和舆情监控;抓好舆论宣传,多视角、全方位呈现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创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努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持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规划,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三)强化政治保障,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

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和从严治党述职述责评议。高质量实施“五创五强”“红色引擎”工程,党建标杆学院及样板支部创建,支部“结对共建”“最佳党日”等活动,培育选树“一院一品”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实施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做好“新时代e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支部创星工作;加强“党员之家”建设,探索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三)突出政治标准,建强干部队伍

健全干部选任管理制度,从严抓好干部监督体系;开展学院班子任期考核和行政班子换届,优化班子结构;开展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广泛选拔、接续培养、大胆使用年轻干部;选派院长助理到重要管理部门挂职锻炼。

(四)严肃监督执纪,深化从严治党

召开全校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建立校内巡察机制,组织实施2轮校内巡察;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各级各类人员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一案双查”。

加强“四风”整治,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妄作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强化监督监察,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事项的监督,根据职能部门工作流程和职责的变化,及时调整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效果,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

(五)牢固安全意识,开创平安校园新局面

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建设“平安校园”为载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优化校门管理,规范校园交通秩序;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烧荒等违法行为;开展涵盖治安、消防、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安全教育培训,突出应急疏散演练等实践性内容;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全面消除安全风险;推进安防系统整合,争取实现安防系统“高清化、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力争建成“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平台”。不断加强学校保密工作。规范做好信访工作。

(六)坚持同心同行,抓好统战及群团工作

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基础性作用,构建工作网络,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扎实开展;加强统战团体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梯次结构;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打造精品大讲堂,推动同心科技团队服务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召开第七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不断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以“吉农工会讲堂”“吉农女性讲堂”为载体,精心打造教职工的民主之家、学习之家、温暖之家、美丽之家。召开第十二次团代会,推动共青团工作新一轮改革发展。发挥关工委育人作用,不断改善离退休老同志校内活动及医疗条件。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        地 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

电    话:0431-84533101 84533386     传 真:0431-84531264    邮 箱:xxbgs@jl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