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资料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17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12-11

2017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凝聚发展合力,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内部治理水平

学校坚持把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与办学实际紧密结合,以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有利契机,凝聚发展合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部治理,推进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发展。

(一)凝聚发展合力

2017年,学校胜利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班子,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主要任务,绘制和规划了学校未来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一年来,全校上下团结协作、勇于开拓、锐意进取,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

(二)以改革推动事业发展

学校抓住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以落实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为有利契机,不断推进综合改革,为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以培养模式改革提高育人质量。在全省率先获批实施跨专业门类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强化“通识”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以人才机制改革激发队伍活力。制定实施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等系列人才政策,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了长白山学者考核管理机制;实施职称分类评审改革,大幅提高了教师(科研)系列、高教管理系列和思政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强化二三级教授聘期任务考核,及时兑现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待遇,探索建立与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了师资博士后人才选用机制,高标准遴选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学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教职工离岗创业、校外任职和兼职管理,为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以内部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启动实施党政机关、院级单位、工勤定岗定责工作,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深化教学、科研业绩绩效改革,创新二级单位及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简政放权,在5个领域完成优化审批服务程序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了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全过程监管体系建设; 成立科技推广中心,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成立学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积极盘活资源资产;成立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规范采购招投标工作;成立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加强公务用车、水电等精细化管理,为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二、聚焦内涵发展,坚持质量突破,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学校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聚焦内涵发展,坚持质量突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整体水平,各项事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一是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围绕国家“双一流”发展战略,对17个一级学科和7个二级学科的建设规划进行了优化调整。完成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柔性引进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成立省属高校首个双聘院士工作室;引进2名中药学学科高级专家及其科研团队;新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1个团队成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团队成为首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2人入选吉林省第六批拔尖创新人才;完成了学校首批23名青年拔尖人才人选考核工作。

三是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高。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毕业生就业率达96.51%,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研究生考取率和报考学校研究生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改革了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实行了“申请—审核”制招生,研究生学术成果数量实现新增长;贯彻教育部41号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学生工作制度100余项,学风建设得到持续加强;实现“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决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学校被评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四是科学研究实现新跨越。年到位科研经费1.8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获批承建国家发改委“人参新品种选育与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食用菌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和省属高校首个教育部现代农业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项目获得农业部批准,第二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立项层次和数量上的历史性突破。《吉林农业大学学报》《经济动物学报》分别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五是社会服务实现新拓展。成立了吉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学校成为首批农业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与延边州政府、中国农业银行、延边大学、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等13个单位全面开展校地、校企、校校、校所战略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六是精准扶贫创建新模式。精准扶贫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打造了“玉木耳+吉林白鹅”“双白”特色科技扶贫模式。为好田村建设了菌包厂,总投资近百万元,玉木耳项目覆盖的100户贫困户均获得了入股分红;为每个贫困户发放优质鹅(鸡)雏30只,全程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全村98.3%的贫困户和97.4%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学校精准扶贫工作再次获得省委组织部成效考评优秀等次,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7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

七是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方实施主体大力开展中国政府、赞比亚政府、美国盖茨基金会三方合作;获批教育部“丝路1+1”科研合作项目—吉赞海外学院,成为首批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省属高校;首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全年公派出国教师人数创历史新高;首届中意合作办学学生顺利毕业;成为省内首个开展国家“走出去”境外人力资源培训单位,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八是办学基础条件实现新改善。完成校医院建设等11项重点工程,启动新学生公寓建设工程,不断推进绿色生态及智慧化校园建设,餐饮、交通、住宿等师生服务保障体系明显加强,启动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建设,教研基地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图书、档案等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

学校还启动了70周年校庆工作,确定了“固本开新  砥砺前行”这一校庆主题,征集并创作出了校庆标识,成立了学校教育基金会,目前累计接收捐赠300余万元,校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政治组织保障能力

学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聚精会神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学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承建了省高校德育研究基地、省德育与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加强理论研究与创新。下发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专题讲座5次;组建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实现了基层单位宣讲全覆盖;举办春秋两季干部培训班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

贯彻落实中央〔2016〕31号文件和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实施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成立了青马工程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青马践习所”“新时代传习所”等青年教师践行特色理论联合会和大学生特色理论践行社,开展了“筑魂•助梦•铸人”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中青年高级知识分子群体教育培养。开展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等专题学习活动11次。组织“思政杯”党课比赛暨党校兼职教师遴选,切实提升党的理论学习效果。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素质提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创新开展干部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干部1600余人次。组织基层党务干部赴重庆红岩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以“重走红岩路,筑牢党性魂”为主题的党性锻炼培训班,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组织全校职能处室负责人、学院院长赴国家行政学院就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进行专题学习,并将调研和学习成果应用于学校改革创新之中。选派6名优秀青年业务干部和骨干教师参加海外研修,选派3名科技干部赴靖宇县龙泉镇挂职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完成学校党委班子换届推荐及考察工作。1名同志提任省属高校副职,1名同志任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提拔处级干部17人,调整处级干部24人,聘任了16名非领导岗六级职员。创新完善了干部考核、评价、任用机制。

(三)强化品牌创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设置,制定实施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实施办法》,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大力推进“一院一品”党建项目品牌工程,开展“双百双进”主题实践活动和“最佳党日”活动立项,共设立“最佳党日”项目91个,评选2016年获奖项目18个。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责评议大会。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对全校基层组织进行分类考评。全年新发展党员460人,预备党员转正475人。开展党内帮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89人次。有效运用“长白山先锋-e支部”“吉农党建”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方式,开展常态化教育。与帮扶村共建党群教育基地,建成好田村党群服务中心。

(四)强化两个责任,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制定实施了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明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11项。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制定实施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机制。

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实施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问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健全干部作风建设防控体系。完善了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实施重点、有效监督。

加强纪检监察责任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队伍建设 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的工作意见》,建立了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二级党组织工作机制,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职能和监督责任。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学校“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强化执行劳务、公务用车、餐饮费用等“三公”经费零起点签批制度。

(五)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平安校园创建

召开了2013—2016年度综治工作总结表彰会,调整优化了学校12个安全组织机构机及其职责,建立了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智能门禁系统投入使用,有效减少校园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发生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大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火灾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件。校园及周边交通、治安等安全环境持续好转。

(六)强化同心同行,全面加强统战、群团工作

实施统战系统同心圆工程,调整了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建设。召开了第六届教代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展了女教授专题学术活动,不断完善职工之家功能。离退休老同志医疗、活动条件不断改善。召开了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各级团组织共取得国家级荣誉37项、省市级荣誉173项。

2018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好发展,为全力建设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        地 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

电    话:0431-84533101 84533386     传 真:0431-84531264    邮 箱:xxbgs@jl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