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资料 > 正文

吉林农业大学2018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9-12-11

2018年,吉林农业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动质量突破,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一、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干事创业的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

2018年,是吉林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班子带领全校上下紧紧把握“隆重热烈 彰显特色 务实创新 有序节俭”的校庆原则,以“固本开新 砥砺前行”为主题,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为主线,成功举办了校庆大会、校庆晚会,“新时代农业大学建设与国际化”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协创 共融 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论坛、植保科技发展高峰论坛等高端学术论坛;开展了贯穿全年、极具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编印了校史、院史,建设了校史馆;召开了校友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校友理事会领导机构,在海内外建立、完善了47个校友会。在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客观分析所处历史方位、面临任务及现实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到建校100年时,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高水平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百年梦想扬帆起航。

70周年校庆,学校顶层设计领导有力,单位部门团结协作,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广大校友热情参与,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充分弘扬了“明德崇智 厚朴笃行”的校训和“艰苦建校 严谨治学 求实创新 锐意进取”的校风。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新一轮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二、坚持推动质量突破,办学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面对高等教育竞争全面加剧、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学校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质量意识,抢抓机遇、改革创新、聚焦内涵、质量突破,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1.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强化。实施“课程思政”改革,立项建设课程25门,3门课程荣获省学科育人示范课程;获批全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贯穿全年的“时代芳华 沃野希冀”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校院两级毕业典礼,建成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和综合素质拓展于一体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平台——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并运行良好。启动“学习筑梦”行动,扎实推进“青马工程”和师生理论学习自组织建设;学生文化活动累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45项,获得2018吉林省“青年大学习”大学生辩论赛冠军。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累计开展学生心理辅导1000余人次。

2.一流本科建设全面布局。召开了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形成了“五新五有”新吉农本科教学理念。顺利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改革,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11项,2人在国家“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得佳绩;获批省特色高水平专业15个,省工程创新中心1个,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经教育部备案,在全国率先成立“国际足球教育学院”,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超过90%,代表中国国家队在第六届亚洲定向越野锦标赛中夺得1银1铜及1个第六名;本科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深造率创历史新高,就业率位列全省第二,学校被评为吉林省双创示范基地。

3.研究生培养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博士招生选拔机制,年招生首次突破100人,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大幅提高。实施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双向动态管理,大幅提高业绩标准,增选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67人。依托国家平台改革论文评审方式,研究生学术能力及水平不断提高。

4.留学生培养体系逐步完善。获批中国政府 “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来华留学生招生人数同比去年增长30%,全年在校留学生达315人,创历史新高。建立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完善了覆盖留学生培养全过程的规章制度体系;启动国家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工作,留学生学习、生活管理得到切实加强。完成商务部、科技部共2期援外培训任务,为来自5个发展中国家的102名技术人员提供了专业技术培训。

5.继续教育发展稳步推进。在生源严重滑坡情况下,新增6家函授联合办学合作单位,圆满完成函授招生计划。在原有9大培训基地基础上,新增“通化市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干部培训基地”,全年完成中短期23个项目550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超额完成计划。

(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加快

成立植物保护学院,着力打造“高峰”学科。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兽医学、生物学、中药学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9个,位居省属高校首位。18个学科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9个学科上榜,其中,1个学科进入前30%,5个学科进入前40%;获批省一流学科6个,优势特色学7个;完成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阶段工作。遴选新一轮学科带头人14名,专业负责人13名。

(三)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首次独立获批承建“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首次获批“农业绿色发展吉林省院士工作站”。连续第三年获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3个水稻新品种和1个大豆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实现了国审水稻品种零的突破。年到位科研经费、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和质量继续领跑省属高校。三种期刊完成编委会换届,《吉林农业大学学报》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百佳期刊”,《经济动物学报》《菌物研究》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科技期刊”。

(四)社会服务理念有力彰显

积极推动与省农科院、吉林工商学院、通化市政府、三大通讯运营商等开展战略合作,签署校际合作协议3个。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成立全省首家吉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多项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全年累计转让科技成果35项,合同金额1255万元,荣获省政府首批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单位)。积极对接阿勒泰地区开展科技援疆;精准扶贫对接的洮南市那金镇好田村实现整村脱贫,驻村第一书记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唯一代表荣获2018年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精准扶贫工作被教育部评为“省属高校精准扶贫20大典型项目”。

(五)对外合作交流蓬勃开展

完善外事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外事工作纪律。赴境外访学教师人数创历史新高;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及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理事成员单位、“绿色非洲农业发展研究中心”联盟成员单位,打造对非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联合体。

(六)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新增“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9人成为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中,1人受聘为副主任委员,数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1人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人成为首批全国粮食行业领军人才,首次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引进1名园艺学科高级专家及其科研团队;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个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

(七)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

完成科级机构调整、职责确定及岗位核定工作,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能。完成工勤岗位核定、竞争上岗及依法依规补缴社会保险工作,顺利实施公务用车改革,创新教学、科研用地及设施管理方式,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效益打下坚实基础。试点启动教学评价改革,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八)支撑保障条件有效改善

新建校医院投入使用,基本医疗及预防保健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完成校门改建、水产养殖基地(蓝湖)改造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校园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师生交通、餐饮、公寓条件持续改善,校园智能物流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公共用房调配、资源开放共享及原商贸中心、双阳奢岭畜牧基地等资产资源盘活有效推进。财务、审计、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学校网站全面更新完善,新建内网工作服务平台。教研基地、图书、档案及智慧校园建设取得可喜成绩。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力推进。

三、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以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加强

重新修订了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11项,并对各项制度落实进行督查,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断深化党内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学习郑德荣”“观看榜样3”等学习活动,部署开展了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及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二)阵地建设持续巩固

进一步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安排中心组理论学习14次、教职工理论学习8次。在全校开展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立项“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题20项,高质量完成省委委托重点课题《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问题研究》,研究成果得到了省委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深入开展传习所传习季活动,3项活动被列入省传习季。制定实施了《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十要十不准”》《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试行)》《对招聘教师进行政治思想素质考核的实施办法》等,投入50余万元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验中心。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校级媒体新闻报道的实施意见(试行)》《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分类分级及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对学校校报、视频新闻、网络、新媒体、广播站、户外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进行规范管理。全年,学校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吉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达300余篇次。

(三)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夯实

及时调整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开展“红色引擎工程”,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构建起党支部-党员教师-课程思政-价值观培育的“大党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开创了“党建引领、思政育人”新载体。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党支部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持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立项”“双百双进”等党建经典品牌实践活动,全年党日活动立项95个,结题验收91个,奖励优秀项目22个。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考核基层党组织和书记履职尽责情况。完成161个党支部的支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一个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年发展党员467名,转正党员454名,推进“新时代e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

(四)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共提拔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72人,副科级干部40人,选聘非领导岗各级职员36人。调整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55人。免职副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人。组织开展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和抽查核实,加强因私出国和证件集中管理,严格审批干部出国境和干部兼职。举办春秋季干部培训班,院、处长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校领导班子带头讲、高水平专家专题讲、赴外进修人员交流讲、党性教育基地实践讲、多维互动体验讲、“党旗红”平台微信讲等创新培训方式,累计培训党员干部、骨干教师816人次。

在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范围内开展了为期50天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查摆“五弊”问题1132条,列出“五个清单”,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在全校范围内选树2名干部作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五)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规章制度体系,严格有效落实秸秆禁烧,校园重点部位高清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心教学楼区域实现人车分流,群防群治工作深入推进。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和校领导接待制度,规范落实信访接待制度。调整了学校保密委员会,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全年无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大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火灾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件。

(六)全面从严治党迈向纵深

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不断完善校院两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召开全校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会,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在全省高校率先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实施了对学校扶贫工作和前郭县养殖与农业生态基地的专项巡察。监督、震慑、教育相结合,持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七)统战及群团工作不断强化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民族、宗教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同心圆工程,加强思想引领,支持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侨留联和民族宗教工作,关心少数民族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完善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大患重大疾病教职工帮扶力度,在民生服务、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教工之家职能;制定实施共青团改革方案,学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坚持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大学办公室        地 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

电    话:0431-84533101 84533386     传 真:0431-84531264    邮 箱:xxbgs@jlau.edu.cn